close

旅遊的時光是我人生最早睡早起的時刻,而且還很好睡。

第二天六點多就醒了。但賴床到八點半才算起床。

自己屬於淺眠的人,隔壁的背包客通常都會早起,我也會因此醒來,但我秉持著「八點才起床」所以一定會在被窩裡躺好躺滿。

從瑞芳搭公車可以到黃金博物館,那天是陰天,海的顏色在照片上顯得不明顯。

IMAG0803.jpg

吸引我來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黃金神社

IMAG0808.jpg

連續兩天神社拜訪,仰望入口讓人感到威嚴和尊敬,頓時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。

爬階的過程總希望趕快到,但自己都不知道還有多少路要爬,

但當回頭俯瞰風景時,因為想要知道更高的地方會看到什麼景色所以有動力繼續往上。

IMAG0809.jpg

金瓜石的神社遺址是不是保留最好的我不確定,但它給我的感覺卻是走過的幾個遺址裡最重最有印象的一個。

或許是因為地理緣故,從高處俯瞰可以看見山和海

抵達本殿前的柱子還佇立在那裏,每走近一步就越興奮。

IMAG0814.jpg

 

IMAG0815.jpg

 

本殿當然已經消失了,只剩下被鑿出的洞,還有奉納。

奉納上有台幣、人民幣、日幣,還有護身符,想來神社這個建築物在或不在似乎不那麼重要,人們還是會覺得守護神依然存在於此。

只要有人信仰,神靈就不會消失。

黃金神社的風景真的很棒,到達時真覺得剛才走過的路都值得了。

離開神社的路上又遇見上山時一隻愛黏人的貓咪,不知道牠是不是常居於此,但不管是何時遇見牠,牠總是不停地對旅人撒嬌討摸。

不記得自己走了多遠來到一個可以看見陰陽海的地方,六坑斜坡索道。

廢棄的紅磚屋引來許多旅客拍照留念,紅磚天間車、殘留的索道、封閉的選礦場沿著山海,待在那裡不免有種蕭瑟之感。

人和金礦已不再,只剩建物與殘留的毒。

坐上公車想前往水湳洞,十三層已經事先上網查過無法進入,深感可惜。

行駛公車的司機像是導遊一樣用廣播跟我們介紹景點,偶爾要我們抬頭往右前方看茶壺山、前方大肚美人山,還有金剛山、獅子山跟摩艾石像

原本想下車的我也被司機說服繼續待在車上聽他介紹直到終站。

雖然有點小可惜,不過如果沒有司機的介紹,可能我都不會知道金瓜石的山有這麼多形狀吧。

山真是奇妙的造物,但最初能看出形狀的人也滿有想像力跟觀察力的。

 

IMAG0823.jpg

IMAG0854.jpg

(司機:「這才是黃金瀑布!」,感謝司機特地停車給乘客們下車拍照。)

離開金瓜石本來想前往福隆,但我錯過了公車,只好去九份吃芋圓再回瑞芳

九份曾和大學好友一起來過,當時我們也是搭著公車在假日充當一日觀光客,九份的車彎彎曲曲的,山路總是這樣。

第二晚依然在瑞芳的民宿,但這次的晚上演奏只有我一個聽眾,演奏因為老闆有事所以只剩keyboard手。

那晚我訂女生房,第一晚因為女生房滿了所以睡混和房。女生房只是多了一個牆壁跟門,進去之後是四個床位,

混合房沒有門,民宿進來就會看見一面拉上簾子的上下床舖。

那晚女生房只有我一位房客。

我的旅行也是一個人走的。

接下來正式離開台北了,要前往基隆。

arrow
arrow

    梧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